close

 

老師週記要的一篇心得ˊwˋ

記憶中的一爿書店  林文月  ←看完這篇的心得(分享自己記憶中的事)

 

 

記憶中的小公園

逐漸淡去的童年記憶中,許多已模糊不清,唯有與公園有關的記憶,依然歷歷在目。

記憶中的公園,離家並不遠,但對年幼的我來說,已算是「出去玩」的等級了。

出家門後轉彎在轉彎,通過一條大馬路後直直向前走,就會看到公園在右前方,人行道上的落葉總是很多,我和哥哥總是喜歡踩上去,啪擦啪擦的聲音讓我們覺得超有趣;大一點會騎腳踏車時便對準落葉堆騎過去,刷啦刷啦的聲響、被通過的氣流捲起的落葉、還有我們愉快的笑聲、以及媽媽在後頭擔心的提醒我們「小心點!」的聲音,那時的情景,現在想起依然會不自覺的勾起微笑。

有幾次通過落葉堆時真的是騎太快而滑倒,在前頭的哥哥便會很快的停車跑回來看我有沒有怎麼樣,還好都只是擦傷。傷好了,依然重複著同樣的事,樂此不疲。

那座小公園還有著一個半圓形廣場,中間較低而兩旁是三層的階梯,父母總喜歡帶我們在那邊玩羽毛球,小的時候是接不到而不斷地跑去撿球,長大後則是會不小心打太力而飛去外面,跑來跑去的重複著打球、接球、撿球的動作,沒幾分鐘就滿頭大汗。到後來約小學二年級時就不去那邊打羽毛球了,而是在家旁邊的一條巷子,撿球就不用跑那麼遠。

不過騎腳踏車依然會去那邊,繞著小公園的四周,要不就是在另一個圓形的小廣場不斷不斷地繞著圈,繞道頭很暈才停下。

在大一點,繞著小公園騎已經滿足不了我們倆,就順著馬路騎到隔壁的停車場,那邊不常有車進去停,中間的大空地,就變成了我們的新天地。

加速衝刺、放手騎車、騎在白線上不能歪掉、蛇行等等的,總是玩得很開心。只不過沒有落葉堆給我們衝。

那段無憂無慮的童年,爸媽帶我們出去騎個車就高興很久、帶著我們玩著各種球類,或是公園裡的運動器材,雖然看似平凡無奇的小事,對我來說,那是很棒、很快樂的回憶。也因為這樣,上小學時的體育課,我總是喜歡跟男生們玩耍,看誰單槓爬最高、看誰贏了最多場球、最先出局……

有一次同班的女生,看著我這樣,問了一句讓我錯愕的話:「你都不怕衣服弄髒,被罵嗎?

那時記得我是蠻震驚的,原來有人衣服弄髒會被罵。

回家跟媽媽講了這件事,媽媽笑了一笑回答我說:「你不用擔心衣服弄不弄髒,弄髒是難免的,洗一洗就好啦。好好玩,注意安全別受傷就好。」

到學校跟那位女生這樣講後,她瞪大眼睛用很羨慕的口氣跟我說:「好好噢,我媽媽都會罵我衣服怎麼又用髒了,所以我都不敢去玩那些器材。」

那次,是我第一次認識到觀念的不同。

看似稀鬆平常的過去,零零星星的小片段,沒有高潮迭起、沒有與眾不同讓別人聽了會印象深刻。雖然這樣,對我來說,那依然是流轉著五彩螢光,美好的回憶。

現在搬了家,離小公園再也不是轉幾個彎過一條馬路就到了,不過依然不時會回憶起,那段時間、那時簡單的小事就能很開心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暮綃。涅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